Dr. Theresa Fok’s Jessica Magazine – Lifestyle Monthly Column (August 2020)

霍琬諭博士 (曾為霍碧君博士) 專欄

《Jessica旭茉》2020年8月
瑜伽讓我學到的二三事: 霍碧君博士(Dr. Theresa Fok)

瑜伽讓我學到的二三事: 霍碧君博士(Dr. Theresa Fok)

論物業,我可以有許多資訊和大家分享,但講到瑜 伽,我算是半個專家,仍在慢慢學習。不過,在不平 靜的世界尋找一片安寧的空間,做瑜伽是一個不錯的 方法。如果沒記錯,我是大約兩年前開始愛上瑜伽 的。雖然有時候會比較吃力,但每次完成之後都會感 到身心平衡和安寧。瑜伽更讓我領悟到一些道理,對 我個人修行也有助益,因此不用工作時我會抽時間練 習和上課。

( 一 ) 不要為自己的能力設限

記得剛開始學習瑜伽的時候,有好些動作都未能做到,難免會有一點洩氣。 看著其他朋友都做到,心中暗地佩服, 覺得同伴都很厲害。當初信心不大,以 為不會做到難度比較高的動作。後來慢 慢享受瑜伽的過程,因為每次都能夠讓 我暫時放鬆,甚麼都不想,專注於動作。 幸好我並沒有放棄,後來在多次練習下, 更做到倒立的動作,這是我沒有想過會 完成的動作,當下真的感到很開心。我 不禁想,日常生活,以致工作上,我們 難免會下意識將事情定義困難和容易, 對自己缺乏信心,因此訂立的目標也因 而受到影響。其實不妨換個角度,不要 輕易定義難易,正如我非常喜歡的一句 名言,「不要期望事情變得容易,而期望 自己變得更強」。我相信人有無限潛能, 對自己多一點信心,能夠達到的目標也 會多一點。

( 二 ) 平衡才能發揮力量 瑜伽令我感受很深的是平衡的力量。

練習瑜伽可以鍛鍊耐力和平衡力,在瑜 伽動作中,平衡力量很重要。例如倒立, 除了手臂的力量、身體平衡能力之外, 還要整體身體的協調性。如果姿勢正確, 平衡做得好,力量就可以用得其所,用 較少的力量完成目標動作。這讓我深深 體會到:要成功,單靠出力是不夠的。除 了力量之外,還要平衡,才能夠突破自 己。這也可以應用於生活和事業上,努 力固然重要,但維持生活與工作的平衡, 也非常重要。若只顧工作而令生活失去 平衡,犧牲了健康,最終對於事業發展 也會帶來反效果。

( 三 ) 專注於眼前的目標 練習過瑜伽的朋友都知道拉筋的痛

練習過瑜伽的朋友都知道拉筋的痛楚,特別是學習初期,拉筋時要專心一 致,聚精會神應對拉筋時候可能遇到的發麻和緊痛。每次上課時候都在訓練專 注力、呼吸和動作,因此瑜伽是鍛鍊身 體,也是放鬆精神。每次舒展過後一身 輕鬆,洗去疲勞。當一個人專注於眼前 的目標,付出的越多,收穫就越大。就 好像瑜伽拉筋,慢慢拉,拉得越專注越 努力,即使過程中肌肉會感到酸酸的感 覺,拉完筋後就更加舒暢。

練習瑜伽的確可以令人身心受益, 無論是身體健康上,還是心靈健康,只 要堅持下去,都總會有收穫。我相信不 同人做瑜伽都會有不同的體會,不知道 瑜伽給你的啟發又是甚麼?

霍碧君博士(Dr. Theresa Fok)

翡翠島物業創辦人,植根香港的商界領袖和事業女性,過去 二十多年來一直帶領公司的專業團隊跨過不同的挑戰,在本地 和海外的物業市場中默默耕耘,開啟物業市場多元化機遇,於 業內的專業亦得到外界肯定,更榮獲加拿大特許管理學院選為 學院院士,同時亦成為林肯大學榮譽管理博士。Theresa 亦為 新城財經台《環球置富方程式》、《大馬揀盤》擔任嘉賓主持。

更多媒體報道

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