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. Theresa Fok’s Jessica Magazine – Lifestyle Monthly Column (May 2020)

霍琬諭博士 (曾為霍碧君博士) 專欄

《Jessica旭茉》2020年5月
人生角色: 霍碧君博士(Dr. Theresa Fok)

人生角色: 霍碧君博士(Dr. Theresa Fok)

人生舞台上,每人都擁有多重身份,每天穿梭於不 同場所,擔當著不同的角色。我與大部份人一樣, 同樣身兼多職,既是子女的母親、商業夥伴的拍檔, 亦是同事們的戰友。每一個角色除了是責任之外, 也豐富了我們的人生,賦予我們更有層次、更有意 義的生活。

一 ) 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 作為事業女性,除了給予兒女最好

的成長環境之外,也要讓他們明白到, 人生遇到挫折與挑戰並非世界末日,重 要是以甚麼態度來面對。兒子出生時缺 少一隻耳朵,我當下努力調整好心情, 決心不在他面前表現傷心難過的情緒。 我希望他能成為堅強自信的人,故此我 必須比他更堅強。每個孩子出生時皆是 白紙一張,我希望子女能夠在我堅定的 信念下健康快樂地成長。看到他們長大 成材,是我人生中最欣慰的的成績表。

要對自己行為負責任,是我教育子 女重要的一環。記得女兒在小時候曾問 我:「媽媽如果我做錯了事,妳會原諒 我嗎?」我回答說:「不論妳做錯了甚 麼事情,媽媽也會原諒妳。但同時妳也 要知道,別人會否原諒妳,社會會否原 諒妳。」

事實上,在養育過程中,我也不知不覺間建立了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觀。很喜歡《哈里波特》的作者 J.K 羅琳的一句話:「我們不需要魔法來改變世界,我們本身已擁有足夠的力量,可以想像出 一個更美好的世界。」

二 ) 作為客戶的夥伴 熟悉我的人,都知道我與很多客戶

及合作夥伴,在合作過後都能成為朋友。 翡翠島物業從開業至今都是「以人為本」 為經營宗旨。在商業關係之上,我更在 乎以朋友的聆聽方式去理解不同客戶的 需要。有一位有趣的客人,曾笑說自己 不喜歡穿戴光鮮去買東西,在一次展銷 會中,初次遇見這位樸素的客人佇立一 角時,我便逕自上前與他交談,期望了 解他的需要;彼此認識過後,他參與了 我們舉辦的馬來西亞考察團,買下了好 幾個我們代理的單位。馬來西亞滙華產 業的兩位執行董事,大家都非常熟悉, 她們既是我在商業上的拍檔,同時也是 我的好朋友,彼此由商業的關係發展成 為深交的好朋友,在於相互了解及支持。

三)作為員工的並肩戰友

動力,但在推動事情的過程中,倘若用 上女性的細膩特質,有時候可以發揮四 兩撥千斤的效果。1997 年,是風雨飄搖 的一年,我和團隊首次面對如此經濟困境,但有幸當年憑著用心聆聽、以誠為 本的營商之道,最終獲得一間國際銀行青睞,他們在香港挑選了五家合作公司, 其中翡翠島物業有幸成為獲選的唯一一 間地產代理公司。

此外,我非常重視同伴之間的溝通。 處理業務必須剛柔並重,有需要事必須 決斷前行,有時候也要以同理心了解他 人感受。很多時候當事情已經發生,眼下最重要的並不是去指出誰是誰非,反而是一起去面對及解決困難。我深信一 起成長,攜手同行,方能共創佳績。

最近公司拍攝了《同心抗疫》影 片,給疫情下的香港打打氣;我想在此 分享當中其中一句:「不要低估自己的 能力,只要意志堅定,定能跨越挑戰。」 共勉之。

 

更多媒體報道

X